欢迎来到中山公证网!


崇法  ·  尚信  ·  守正  ·  求真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详细信息
一案带您了解遗赠扶养协议公证与遗赠公证的区别
专栏: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20-05-13
阅读量:2499
作者:中山公证
收藏:

1589355628282057259.png

“朋友叫我来和她办一份遗赠扶养协议公证,请问怎么办?”,一位老人家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桂山公证处咨询。老年人处分财产,处分的可能是一辈子的积蓄,公证员对于老年人处分财产的公证都特别谨慎,特别安排老人进入单独的接待室咨询。

     经了解,老人家老伴去世多年,两年前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一直相处得很好,但最近要求老人家和她办理公证,以保障其日后生活。问了身边的朋友,朋友建议他们办理遗赠扶养协议。

     公证员细问了老人家的家庭情况、生活经济来源,老人家表示子女平时也多有照顾他,自己也有养老金,无需其他人支付生活费。经过了解后,公证员发现老人家没有被他人扶养的需求,和女朋友也只是互相帮助的关系。老人家只是碍于女朋友的情面前往公证处要求办理遗赠扶养协议。但是,他也想在百年之后将现在居住的房屋送给女友作为礼物。

     公证员向老人家解释遗赠扶养协议和遗赠公证区别很大。其中最大的区别是遗赠扶养协议是一份双务合同,一旦签署,没有合同约定的条款或者法律规定的情况出现,不可以单方终止或者撤销合同。相反,遗赠是单方行为,可以自行撤销。换句话说,如果日后老人家不想将房屋赠与给女友了,也可到公证处办理撤销遗赠的手续,无需经过其他人的同意。另外一方面,遗赠扶养协议的受遗赠人是必须履行了扶养义务后才能取得房屋所有权。遗赠公证的受益人是没有扶养义务的,可以纯收益。经过公证员的解释后,老人家才发现两者的区别,当即申请办理了遗赠公证。

     公证员还特别提醒老人家,遗赠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两个月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因此,为了保障受遗赠人能顺利受赠,要告诉受遗赠人这一法律规定。
1589355648020004548.png



          老年人一般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容易被他人误导。针对这一点,桂山公证处在咨询过程会耐心详细的了解老人家的真实意愿 ,向老人家解释每项公证背后的法律后果,从老人家的原意出发办理公证,避免权益受损。

     

     公证员温馨提醒:

                           遗赠扶养是合同,

                           双方履行很重要。

                           遗赠公证可撤销,

                           知道两月要表示。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上一页:市公证协会党总支开展扶贫帮扶走访
下一页:小公证 大作用——曾用名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