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山公证网!


崇法  ·  尚信  ·  守正  ·  求真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详细信息
我市组织开展2019年度公证文书质量评查活动
专栏: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9-27
阅读量:2896
作者:中山公证
收藏:

我市组织开展2019年度公证文书

质量评查活动

为防范和化解公证执业风险,提升公证的社会公信力,9月25日上午,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市公证文书质量评查活动。

本次检查的公证卷宗范围为2019年1月至9月办结的各类公证案卷,重点检查涉及民间借贷、处分不动产的委托书、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保全证据、继承、赠与、遗嘱、婚姻、亲属关系等公证文书,评查工作采取各公证处自查及集中检查两种形式。

在自查环节,由各公证处自行组织内部检查,从公证受理、审查、审批、出证和立卷归档等程序方面进行自查,形成各处的自查总结报告并提交评查小组。

在互查环节,由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市公协秘书处、各公证处主任、业务骨干组成评查组,评查小组采用随机抽选案号的方式,按每处20个案件兼顾各种类型和不同承办公证员的标准随机抽取,对抽查受检的6家公证处共120个公证卷宗实行交叉检查,并逐卷逐项打分评定,填写《公证文书质量检查评分表》,最后检查组当场反馈检查情况并就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案件及解决意见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经检查,本次公证文书评查质量总体情况较好,以往存在的问题绝大多数都得到了较好的改正,但也有部分卷宗存在一些瑕疵。评查小组将根据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及时总结,形成检查报告。对存在的突出性问题,向行业通报,深入剖析原因,制定解决措施,落实整改到位。

通过本次评查活动,各公证机构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对提高公证质量,推动我市公证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市公证协会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成功举行
下一页:开通绿色通道,暖心服务圆老人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