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山公证网!


崇法  ·  尚信  ·  守正  ·  求真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详细信息
甘当小小螺丝钉——着眼日常 立足本职
专栏: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9-03-06
阅读量:5053
作者:佚名
收藏:


1551922645929065599.jpg 学习雷锋好榜样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

1551925789932078122.jpg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奉献,表现在关爱他人,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助人为乐,为人民群众做好事;把每项工作都干得非常出色,干一行爱一行;他把国家和集体比作一部大机器,个人如同机器上的齿轮和螺丝钉,党把他拧在哪里,他就是哪里闪闪发光。
                                                           

在我们身边

有很多的活雷锋

他们默默地奉献

把雷锋精神践行在细微处

让雷锋精神无处不在

让每一天都成为雷锋日

1551926205901032244.jpg


公证处最贴近群众、第一时间

接手案件的是窗口公证人员

他们每天要面对心急火燎前来办证的群众

受理种类繁多的公证申请

1551923752044007266.jpg


1551924079198093193.jpg

  侯德贤是一名扎根窗口11年的公证人员,齐耳短发与黑色西装透着几分干练,胸前的党徽和公证徽章彰显公证的庄严,桌上整齐地放着几摞资料,距离上班时间还有5分钟,侯德贤已端坐在办公桌前。早上8点30分,按下叫号机,随着第一个叫号声呼出,侯德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当天第一笔业务是继承公证申请,兄弟二人一起来办理父母去世后的遗产继承。侯德贤先认真查看兄弟俩的相关资料,审查无误后,她针对案件情况给当事人提出办证建议。不过,兄弟俩坚持己见,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侯德贤尊重当事人意愿,她时而拿着资料与兄弟俩沟通确认,时而在电脑上写代书,忙了一个小时才处理完。

  “现在我们主要处理民事类公证,继承案件最多,其次是遗嘱案件。” 侯德贤告诉记者,每天处理的案件数量不定,与案件具体情况有关,有时遇到复杂案件需要花一整天时间来处理。

  前几天,侯德贤办理了一宗复杂继承案,涉及两代人的财产转继承和代位继承。当天,10名亲属一起来公证处,他们中有的继承有的放弃,侯德贤把每个人单独叫到窗口,先核对身份,分析其家庭情况,再从法律角度详细告知继承与放弃行为的法律后果。

  “很多人选择放弃继承但并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经常事后觉得疑惑甚至后悔。” 侯德贤坚持办理前一次性告知,减少当事人的疑虑,也让法律更深入人心。最终,她用一天时间写了20份代书,帮当事人处理好了这起复杂的继承案。


1551924263214070633.jpg

  在公证窗口工作了11年的侯德贤并非“科班出身”,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她在完成了法律课程学习和培训后,2008年起从后勤工作转到窗口服务。在窗口服务的11年里,她兢兢业业,经常主动加班,在同事眼中,侯德贤是个值得敬佩的“劳模”。


  去年办理的一起继承案,一家人下午5点多才来办公证,但由于家庭情况复杂、财产纠葛和婆媳关系恶劣等因素,一家人吵闹不休,无法达成一致。侯德贤首先与婆媳双方沟通,稳定大家的情绪,分析家庭情况和相关法律规定,待双方达成一致后再进一步办理继承,忙到7点多才结束。


  有时有的当事人过了下班时间后匆忙赶来办事,侯德贤也不会拒之门外,而是先帮忙审查群众带来的所有资料。如果资料齐全无误,事情又很紧急,侯德贤会主动加班,把案件处理完再走,“不想让群众多跑一趟。”即使临下班没有案件处理,身为窗口办证组组长的侯德贤也比别人走得晚些。每天收案后,她还要整理、分类全组人的案件,统一递交给领导审核。


1551924284363023133.jpg

  在日常办证过程中,侯德贤也遇到过当事人提供虚假材料的情况。在一起委托出售财产的公证申请中,受托人提供了一份委托人的未婚证明,侯德贤发现证明格式、措辞均不严谨,她的从业经验告诉她此案有蹊跷。尽管受托人百般催促出证,但是侯德贤态度十分坚决,坚持要核对证据。受托人在一旁打了几通电话后,让侯德贤接听电话,电话另一头自称是某地婚姻登记处的来电,作证开过未婚证明。这让侯德贤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怀疑,她接着发函给该地婚姻登记处但未收到回复,又通过114查到登记处电话,打了两天电话才接通。她详细询问了登记处,负责人否认曾开过此未婚证明,假证明终于被识破。


  “公证书就是抠字眼,语句、字、描述、材料都要细致检查,非常耗时、耗神。”侯德贤说,因为公证责任重大,一旦出错会对办事人包括公证处的公信力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在工作时需要倍加谨慎。侯德贤从未有一丝懈怠,无论案件复杂与否,她都带着“火眼金睛”仔细核查每份资料,无论群众带着何种情绪,她都兢兢业业把好公证第一道关。

1551924376519052969.jpg

1551924372379071500.jpg

雷锋精神永不朽

      我们公证人将继续发扬雷锋精神,着眼日常、立足本职、热情参与、真情奉献、传递爱心,传递温暖。

上一页:我市火炬公证处获评 “中山市巾帼文明岗”
下一页:中山慈善万人行 公证方队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