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山公证网!


崇法  ·  尚信  ·  守正  ·  求真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详细信息
@所有中山人 这47种公证可实现“最多跑一次”
专栏:行业动态
发布日期:2018-08-14
阅读量:4905
作者:佚名
收藏:

这47种公证可实现"最多跑一次"(附清单)

  为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更好地适应社会对公证工作的新期待,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中山市各公证处推出多项便民举措,积极开展公证减证便民服务工作。

1、推行公证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

  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的事实类公证,包括出生、亲属关系、无犯罪记录、结婚证、成绩单等47项公证事项,当事人按照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准备申请材料,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2、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

  规范现有各类公证业务流程,按照上级减证便民的要求进行梳理,9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公证证明材料清单,明确申办各项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为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提供“精准导航”。

3、推行公证事项“限时办结”

  针对公证事项办理时效问题,实行限时办结制。根据公证事项审查核实难易程度、信息化共享条件、人员配备情况、地域特点等因素,明确不同类别公证业务能够做到的最快办结时限,前并于9月1日前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

4、推广“互联网+公证”    

  依托我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逐步推广公证服务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审核,推动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由线下向线上转移。

  目前我市各公证机构已开通微信城市服务、微信公众号、公证云平台等多种在线网上预约、网上受理公证服务方式,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5、无法当场出具公证书,可依托“快递小哥”

  对无法当场出具的公证书,公证机构应根据当事人的需要,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采取邮政、快递或其他方式寄送公证书。

  需要寄送公证书的,公证机构应当在询问笔录中明确公证书发送的方式,寄送回单要留卷备查,切实保障“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即将在我市所有公证机构正式“上线”,那么问题来了——

Q1:哪些公证事项列入了"最多跑一次"?

  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是指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公证机构通过采取相关便民措施、方式,当事人只要会运用或同意公证机构运用这些措施、方式,就可以实现办理该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这些措施和方式包括运用远程技术,即网上申请、受理、审核;提供邮寄送达,经与当事人协商一致采用邮政、快递等方式发送公证书;利用政府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核查证明材料;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并多种渠道向社会公示等。各公证处第一批推出的"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详见文末清单)

Q2:哪些公证处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

  全市所有公证机构

  是的!所有!

Q3:什么时候开始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
  各公证机构根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于8月15日前完成公示;推行过程中,各公证机构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争取推出更多的"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
Q4:如何运用“万能的互联网”实现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

  途径一:关注“中山公证"微信公众号可以选择在石岐公证处、菊城公证处、桂山公证处、火炬公证处、凤翔公证处办理公证;关注”香山公证“微信公众号可以选择在香山公证处办理公证。

  途径二:进入微信”钱包“——”城市服务“——”政务综合“——”公证“,可以选择我市6家公证处任一家申请办理公证。

  途径三:登录公证云(https://www.egongzheng.com/),搜索我市公证处,可以选择我市6家公证处任一家申请办理公证。

  更多网上申请服务正在建设中......


《“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

1534486490088004890.jpg

1534486490196050180.jpg

1534486490195026340.jpg

1534486490595026484.jpg

1534486490657048081.jpg


上一页:弘扬公证理念 做新时代的公证人
下一页:过份!有人居然带“假媳妇”去骗公证处